close

[ 參訪泰拳 ] VICTOR館長的泰拳課 (降龍總武運動訓

 

[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網紅陳宇飛有一集youtube 影片是來『降龍總武運動訓練館』拜訪館主 Victor (王怡天),還有一集是和空手道國手在此約戰,屬於文字系網紅的小編也要趕上時代潮流才行,於是選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晚上,來參訪泰拳選手輩出的『降龍總武運動訓練館』,本次主題是訪問館主的泰拳課,對了,Victor 不打網球也沒有名叫 Yonex 的朋友喔。


       今天約有超過25位學員出席,大家依照自己的格鬥屬性兩兩分組,像是有:巨人組、妹紙組、對打勇士組、空手大叔組,其中空手大叔組是因為兩個年輕時學過空手道的大叔所組成晚安團體,空手1號大叔可以見下圖最醒目處,之所以用『叔』字遮臉是因為他說:『可惡,我側面照看起來好肥』,的確可以看出他的肚子呈現完美的常態分配,空手1號大叔說常跑馬拉松,還數次移地去日本跑,小編覺得沿途風景真的很重要,像是小編愛玩的瑪莉歐賽車遊戲,額外出了新增賽道風景還是一堆人想買。

 

        開始上課了,一開始館主跟大家互相敬禮超級泰式的,這氛圍仿佛聽到泰國傳統音樂響起,於是小編馬上變身成無敵鐵金剛,腦中的柯國隆開始雙拳繞圈勾後腳跳起泰拳戰舞了,等小編做完白日夢時,大家已經做完熱身在打影子拳練習了,他們的影子拳如同接龍般,前招的最後一動就變成後招第一動,小編差點邊拍手邊拍桌子學起徐乃麟的接龍遊戲節目說(潘若迪:請你聽我這樣說~)。

 

[ 參訪泰拳 ] VICTOR館長的泰拳課 (降龍總武運動訓
(館主特殊的呼吸法)

 

       今天的課程主題是『下鞭腿的組合技』,在雙方熟悉下鞭腿踢外側和踢內側兩軌跡後,館主真的馬上就上主菜囉,第一個組合拳是『鉤拳接對向的下鞭腿』,他這樣銜接的理由,是在於對方承受我鉤拳時體重會被迫壓在前腳(見下圖),此時我超好對敵方前腳踢鞭腿的,這看似簡單的組合,卻是考量了鉤拳力道這樣知己知彼的先機。第二個組合拳是『直拳接內側鞭腿』,是以往前扭身的體勢,借上地球的力量加以砍踢的攻擊,地球君氣噗噗表示:『每次踢腿都跟我借力,到底哪時候還我啦?我都沒力虛脫了』。

 

[ 參訪泰拳 ] VICTOR館長的泰拳課 (降龍總武運動訓
(對方承受鉤拳時體重會在左腳)

 

  接下來以前述兩個組合拳當核心,發展出其他進階版的組合拳,像是『右直、左勾、右踢』的口訣,防守方也要做出真實的防守動作(像是拍檔和脛骨擋等),空手道晚安大叔組的大叔1號,嘴裡頻頻喊著『右直、左勾』卻是一直打『左直、右勾』,根本嘴裡說要身體不老實,就像對方只練鐵頭功卻一直往他的金剛腿打,這少林足球實在不講武德。
 

       接下來的節目呢,讓我們學著多拉ㄟ夢拿出道具時的聲音『踢~靶~訓~練~』,館主要求身體扭轉要確實, 有充分的扭轉才能蓄滿能量,讓下一擺動發揮強大的爆發力。館主這邊幫大家加強長勾拳技巧, 他說勾拳的拳型會因攻擊遠近而使的拳型有所差異,小編突發奇想如果有個(泰拳系的千手觀音),除了可以裝上這長中近三隻勾拳的手外,也會裝上直拳上勾拳,就會有香港漫畫中所畫的一式化千手之殘影,不過因為泰拳是以腿功見長, 所以她同時也可以同時是千腳觀音,這樣梵音海潮音就能加強音浪效果,而提升救苦救難的效率了喔,啾~咪陀佛~

 

[ 參訪泰拳 ] VICTOR館長的泰拳課 (降龍總武運動訓
(身體扭轉要確實才能發揮強大的爆發力)

 

      內側下鞭腿在打靶訓練中就改成同方向的中鞭腿了,其實小編想看拿靶的人在胯下拿靶給人踢然後踢失誤的說,結果沒有有點小可惜,不過館主示範的扭身中鞭腿超威的,絲毫沒有多餘的動作,不由得讓小編想起最近買的遊戲『瑪利歐驚奇』,瑪利歐吃到果實馬上變身成大象,象鼻就像中鞭腿般甩到誰誰就出局,根本新時代的神兵。
 

      小編觀察到空手道晚安大叔組這邊又有(出頭)了,大叔2號跟小編講他的獨到理論,他說中年人打拳靶一開始拚老命打,中後段就變成喪屍一樣完全沒電,於是他發明一套『偷懶救尊嚴』的策略,討回老大人下半場的尊嚴,大叔2號說要掌握關鍵的偷懶點,就是成為體力管理大師,讓你最後一秒鐘都還有力氣出拳,怎樣實踐呢,大叔2號說:『教練沒講重拳就用輕快拳/把動作做穩重 (慢) 求正確不求快/打完一組手垂放下來偷休息看似一個段落終了,這會看起來很像專業選手在訓練/轉頭去關心有沒有和別人保持安全和禮貌距離/學善猜三不五時抓個褲子、擦個汗、及笑一下阿』,小編在武術界中從沒看過為了偷懶這麼積極和專業的!(尊敬)

 

[ 參訪泰拳 ] VICTOR館長的泰拳課 (降龍總武運動訓
(館主踢靶聲音超恐怖)


       幾組強力打靶後,剩下的時間是全面性的練習動作來緩和心跳,像是一人下鞭腿另一人提脛骨擋外側、還有內轉脛骨擋胯下來的下鞭腿,這個踢的人和擋的人可能都會很痛,根本就是脛骨世界在拚輸贏,畢竟『天下脛骨唯硬不破』。再來就是前面的組合拳,加強守方的技巧,像是攻方所出的 (右直拳、左勾拳、下鞭腿) 是利用守方鉤拳後體重會被迫轉移變遲鈍的原理,館主強調此時守方要利用髖骨回收體勢,才能化遲鈍為巧力來提起脛骨擋。

 

[ 參訪泰拳 ] VICTOR館長的泰拳課 (降龍總武運動訓
(重心沒有控制好會讓膝擋很難抬起來)

 


【後記】

  小編有遇到館主高徒『力霸王教練』, 提起近年來新招式小腿踢 (calf kick),可見小編還是有著武林生態的靈敏度吧(總不能老學著真假仙只會空空到處晃)。
~力霸王教練解釋:『小腿踢中文多是翻譯成卡夫踢』
~小編問:『每個選手脛骨都超兇超硬,朝小腿踢不會踢到鐵板嗎?』
~力霸王教練說:『卡夫踢其實都是避開脛骨前面, 而朝側後方踢,這部分肌肉骨頭很難練』

   小編覺得拿努佛陀,深深感覺泰拳雖身為『地表最強立技』,他也絲毫沒有驕傲的樣子,還是有在追求一直進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