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泰拳] 加拿大泰拳拳王Victor (台中館時期)

[編號08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山林北怪記者在採訪之前,依照記者前輩們採訪潛規則 ─ 『先在網路批踢踢上做功課』,發現有則發文:
~ ansonmax網友留言說 ~
~教學內容有泰拳 柔術 角鬥術 下星期又輪回泰拳了,主要以教技巧為主。
~不過講是講交技巧為主 做到體能的時候仍然是哀鴻遍野。
~有想來體驗看看的人可以直接來 害羞的可以先找我。
~http://ppt.cc/9kV- 這邊是粉絲頁面 有一些比賽影片。

[參訪泰拳] 加拿大泰拳拳王Victor (台中館時期)

   我覺得好像這樣精實的訓練才造得出台灣之光的港絕,於是不多說就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山林北怪記者來到台中市揚武道館,大清早的起床氣,讓記者亂塞了包子就來了,還好有穿羽絨外套,可以將肚裡包子保溫一下,可以邊採訪邊偷偷反芻幾下。記者在課前先了解一下學員的背景:有練八卦掌的八卦哥、有跆拳道四段的蟹老闆、有練過拳擊的拳擊哥、有練過松濤空手道的松濤哥、也有全國女子推手冠軍的紫俠、有來這邊想要極速瘦身的極速哥、還有一些散打背景的若干人等。

~其中的松濤哥跟記者說:『當初來這邊是從朋友那邊得知消息』。
~記者明知故問的問他:『你覺得Victor教的如何呢?』。
~松濤哥明知故答的回答:『過來這邊跟Victor教練學習泰拳時,發現他教學品質超讚的』。
~記者又問他制式問題:『空手道背景對你的訓練有幫助或是影響嗎?』。
~松濤哥不很制式的回答:『像我之前練過空手道,不習慣泰拳手抬高的戰鬥姿勢,被之前拳擊或泰拳朋友看到我不順的打擊,只會說我拳打不好』,『Victor教練卻是第一個發現我是習慣空手道的戰鬥姿勢緣故,所以他對於初學者很能馬上挑出真正需要改進的地方』。

~這期間跆拳道背景的蟹老闆亂入插話說:『教練很帥長得很像周杰倫,他的脛骨超硬!!』。

[參訪泰拳] 加拿大泰拳拳王Victor (台中館時期)

       此時開始上課了,班長帶領大家跟Victor教練行禮後,就開始全體一起做具有『高節奏』熱身了,之後避免冷空氣吹散好不容易熱身好的熱氣,他們立馬練習基本的步伐〈前後左右移動〉,記者就在旁邊偷偷動很小步體會一小下:『這種熟悉的感覺,是我當初第一次玩格鬥遊戲時,選了快打旋風的龍後,一直反覆按上下左右一樣彆扭』,原來是自己像機器人不是電玩角色太死板。接著沒休息又繼續練習一連串基本的組合拳,Victor要求不用力下加強速度,這已經讓大家逼出一點汗了,

       接著是踢靶試力練習,先檔下對方下踢,馬上對他腿旁的龜靶環以顏色,這簡單的兩個動作是很簡單,但是把時間拉長就變成很不簡單了,還要把身體體重一起貫進去,這簡單的動作簡簡單單就讓你筋疲力竭了說,記者發現一個人也沒有踢幾分鐘,但場上的空氣流動,好像是超慢動作播放般漫長。記者在下課訪問現場唯一的正妹,踢腿超級順的她,竟是國術推手賽場上的常勝軍,非以紫俠不得譽,下圖是她和Victor合影留念,〈鄉民:這是推手王 vs 泰拳王嗎?〉,她說:『早知道會合照,應該要化妝的,哈哈哈』。看紫俠相片拳照,架式虛掖圓撐成掤勁,不愧是推手冠軍!後得知她在前年和大前年都有跟Victor學習過,難怪對動作有相當熟悉度!

 

 [參訪泰拳] 加拿大泰拳拳王Victor (台中館時期)

 

      他們繼續練習拍檔來拳後、接Side-Clinch、再肘擊,以及第二版本是加上帶動和膝撞!裡面有幾位是舊生,所以動作流暢沒有多餘動作,這幾個手腳組合動作,令記者想到拳霸電影裡面的打鬥風格,不禁令人嘆息,如果有一兩隻大象在旁邊走動就更應景了〈主聲道改成泰語發音就更道地了耶〉!他們真的把一個小時當兩個小時用,馬上又做體能加強,就算是胖大象這樣操也會變成巨型瘦馬吧!他們練習了掌上壓後馬上揮空拳練習〈鄉民:打地球完馬上打空氣嗎?〉,休息數秒又在一連串徒手核心訓練,這些『極限運動』已經讓好幾個人累癱了。

 

      課程的最後他們兩人模擬對打情況,在不打到彼此情形下,攻擊和防禦,在場兩人都虛虛實實攻防,孫子兵法說:「戰勢不過奇正,奇正之變不可勝窮也。」,虛實或是攻防也都是兩者變化演變成千百種組合,〈鄉民:這是練習爾詐我虞和虛於委蛇嗎?〉,記者在此想跟鄉民說別以為用括號我就看不到,孫子兵法不亦云:「兵者,詭道也」,出奇制勝就是騙術的極致阿!

 

      記者對這次參訪的感想,覺得有些人是因為Victor的加拿大戰績過來這邊練習的,但是記者覺得Victor不管是泰拳、綜合格鬥、柔術,教學品質的都比很多教練好,像是:
1.有心教 ─ 有些教練不備課,就算是華人在台灣教學仍有一點種族歧視,或用作秀或是施捨心態教學,Victor反而是付出的心態教學!
2.很好的上課進度流程 ─ 這可能是他之前的豐富教學經驗,好的菜單流程讓學員進步快
3.教學技巧 ─ 可能是降龍流的教學方式好吧!不過Victor用台灣人能接受的方式調整他的教學,這個要給很多的讚!總之身處台中能和Victor教練學習,是很好的良機!
 

[參訪泰拳] 加拿大泰拳拳王Victor (台中館時期)

[松濤哥筆記] 以下是松濤哥提供給記者他私下練習的東西喔!  
-right+左勾
-左右勾
-左和右膝撞
-12+左膝
-12+左勾+右上勾+左勾
-右上勾+左勾+right+左勾
-右鞭+左膝+right+左勾
-左鞭+right+左勾+右鞭
-左腳檔+12+左勾
-右腳檔+right+左勾
-12+左斜勾+左勾+right+左勾
-跳左勾+左上勾+right
-jab+左勾+右上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