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1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拜訪一位神秘的混搭客,他壽山八卦掌師承郭朝順老師,學了半年,小編身旁有股高氣壓,這是來自高雄武林界黑暗怨念,所形成在藤椅上哈著煙的耆老顯像,似乎聽到藤椅煙耆老說:『才學半年就敢屁』,小編跟混搭客約在高雄文化中心的前面廣場訪談,前面一堆媽媽在跳交際舞之類。以下是混搭客讓小編參詳的簡易壽山八卦筆記:
 


【龍骨練習】 讓龍骨調成八卦需要的正直
─ 頂頭懸:頭上像是一條繩子把整個龍骨吊起,龍骨上拔節節貫串
─ 四肢有連龍骨之意,兩肩夾往龍骨內夾
─ 下巴內收:防勒頸,我猜可能因為這個動作,導致有(怒目)之像
─ 稍含胸
─ 鼻似貼後頸之意
─ 脊椎底部似有塞子塞住,脊椎中間似吸管,孔道要暢通,期間氣息(意念)上下流動
─ 束頸:頸正直
─ 鬆腳:這樣腳才會走跳靈活,小孩腳很靈活,老人才會舉步維艱

【整脊】 更能體會龍骨的存在 
─ 注意龍骨的正直,嘗試一直線的,以龍骨把臀部往旁或後或側前推,就算是龍骨歪斜,在任何角度都始終保持龍骨直的
─ 吸管中間有氣流動,下面端口好像有塞子塞住

【上提】
─ 將丹田氣上提至鎖骨(胸),鎖骨也要上提(可輔以聳肩),進可再提至頭頂
─ 頭的氣下引(放下),可先至鼻或人中,再至鎖骨或整隻脊椎
─ 肋骨往上提拔,每層往上疊
─ 腰部的肉要往上提
─ 身體似撐起單槓時,手下壓時身體上拉之勢

【結構】
─ 上丹田與後腦合,鎖骨與後頸合,下丹田與尾椎合
─ 進可以用小腹(丹田)粘於頭頂
─ 四肢與脊椎相連
─ 兩手臂與肩膀粘合,脊椎的力可達於末梢

【主動帶動】
─ 用龍骨帶動四枝,嘗試前進後退旁移
─ 旁人用首推我胸或背,我做上列動作感覺像是:對方用網子網住我背後,我欲退後一樣
─ 稍提腳跟,使龍骨拉整


【走掌】 步只求輕盈,沒其他要點,
─ 前勾手:似是死命勾著矮單槓,把上身(龍骨)撐起來
─ 雙手交叉肘相疊形-內側那邊的手要在上面,初學脊椎要完全垂直地面, 進階不必拘泥
─ 單手上舉形:一手舉手,一手似莒拳般收在腰脅旁,上舉用意在幫助體勢上提
─ 手前舉後勾形,雙臂伸直於後方之形:內夾,手伸直
─ 反向走圈的轉換動作


【其它】
─ 套路:硬手羅漢
─ 沒學到像是他種八卦淌泥步等


██ 行起坐臥 █

─ 小編不想被哈煙耆老酸,於是問:『你在郭老師那邊有練的很好嗎?』

─ 混搭客的丹田氣化成言語:『我整堂課滿滿的都在練,私下也花時間練習,連行起坐臥都參有八卦之理,後來離開高雄多年後有想到也會練個幾下』

─ 小編覺得佩服:『很好!不像林北在文章中只會講花邊八卦,那你行起坐臥怎麼八卦呢?』

─ 混搭客:『一開始是拳館下課我騎車離開時候,我覺得我騎車轉彎,居然是用脊椎直挺挺帶動而成鐘擺狀』

─ 小編覺得:『根本吊鋼絲』

─ 混搭客:『我提重物懂的用擅用龍骨來帶,這些都是雕蟲小技啦,我覺得自己先學過其他國術才來的,所以有些價值觀不是容易改』

─ 混搭客:『像是我習慣鄭子太極拳的結構,壽山八卦的結構筋肉做的出腦子想的透,但就是入不了我的心』

─ 小編覺得:『這是在演內心戲嗎?』

─ 混搭客:『一直在離開老師很久以後,我有次自己在發狠心一連練個幾天《雙臂交叉走掌》時候,發現到這是由緊緊的筋肉纏繞包覆而成的結構力,這種異於太極的結構力感覺蠻不錯的,好想明天或是有空再回到這個結構中,這種結構力對我產生一種招換力』

─ 小編聽不打懂於是變化話題:『你的筆記提到《龍骨的正直》,篇校ㄟ,脊椎是S型哪是正直』

─ 混搭客:『我的看法是《主觀上的正直》,在馬頭前吊紅羅蔔,他以為吃的到所以一直前跑,《主觀上的正直》就是紅羅蔔,你會因為這樣進步的快,我覺得是藉假修真』
 


██ 內家拳? █
─ 小編問:『你的筆記提到《龍骨的正直》,還有身體要和龍骨相互配合,這類似人家講的從地上撐起的《結構力》嗎?』

─ 混搭客:『你講的是鶴拳和詠春那種撐起的架構,但是壽山八卦我在練的感覺是根在頭上,是由上下吊龍骨的結構』

─ 小編問:『你的筆記很多地方提到《死命勾著》,八卦不是內家拳要放鬆嗎?』

─ 混搭客的白眼後空翻了幾下,完美落地十分:『我認知是用筋肉緊纏成一個整體結構,力量是鬆緊的緊不是死僵,我筋肉練完一小時也不會覺得酸痛,反而似出睡醒,精神朦朦朧朧卻有充完電的感覺』
 


██ 丹道整復 █

─ 小編問:『你的筆記提到《吸管中間有氣流動》,這跟丹道說的練精化氣,有提到提肛或提會陰,壽山八卦和丹道有關係嗎?』

─ 混搭客:『我跟老師學的時候沒有跟他學到靜坐或是丹道,但是我私下用自己方法靜坐時候,用壽山八卦要求調整身體後,身體較不會坐久就歪七扭八,甚至站著來走壽山八卦時候,很快就把身體調到靜坐或站樁那種虛無狀態』

─ 小編問:『你的筆記提到《整脊》,係是整復推拿嗎?』

─ 混搭客:『不是,不過很多中西醫達人對脊椎提出許多保健法,像是《比身高法》、《想像拉幾節脊椎法》、《收下巴法》,這些諸法都能用壽山八卦的要求來解釋,但是你聽那些達人要求只能做到單一點保健,而且做了兩天就懶的做了,壽山八卦提供更全面更長久的保健法』

─ 小編覺得佩服:『所以這就是《一天一八卦,整復遠離我》的概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