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菲律賓武術] 段冠慈教練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編號08的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拜訪段冠慈教練的菲律賓魔杖課程,記者到場時已經是Tony助教帶大家熱身了,現場有6男2女,都很熟練的在做扇棍熱身,看來都不是新手,嘖嘖嘖!段教練跟大家說這個月的課程內容,是針對伊魯山度系統的Level 1考試來做準備,應考人就專心準備晉級Level 1考試,其他人也藉此提升自己實力。


     第一個考試項目是Sa-lu-to,這是菲律賓武術的敬禮流程,段教練很詳細的解說他所代表的意義,像是:
 ─ 我師承歷代祖師技巧
 ─ 我為了避免衝突而伸出友誼之手
 ─ 激發我第六感淺能
 ─ 做好流血準備等等

     說明這是武術戰鬥,而不是擂台運動競技。接下來是扇棍項目,實際上可以利用點棍手法去攻擊,外型有類似直升機和戰鬥機的螺旋槳、還有正側和反側的前後扇、以及增加考試分數的斜角扇。
 

[參訪菲律賓武術] 段冠慈教練
 

     再來就是步伐項目,基本步法是以公、母、側步所組成的正倒三角形軌跡為主,特別的是,小編看到類似傳統西洋劍直線前進的步伐,技巧中也留下歷史的痕跡。這邊真的要提一下,段教練真的超有耐心,不厭其煩的教每一個學員,他一定是個顧家的好爸爸,希望家庭幸福機構能請他出來代言拍廣告。接下來是由Tony助教帶領大家練習【基本套路】:
 ─ 角度一;角度二;角度三;角度四;角度五〈進〉
 ─ 左上刺;右上刺;
 ─ 垂直下打 x2 〈蟹步〉;
 ─ 收棍翅膀擋;


    由於Level 1考試只考套路前半段,所以他們沒有將套路練完。接著開始兩人對敲,A方用角度一到五的不同方向來攻擊,B方除了要檔下外,還要配合步伐進退來練習距離感,其次是Ba-la-su的訓練,這是一種特殊的擋法他順著對方的力量導引到其他方向,是一種以柔克剛而不硬碰硬的技巧,小編看到女子組,打得很流暢,原來他們都有詠春拳的功底。

 
       最後訓練直刀格鬥,段教練一樣只用角度一到五來攻擊,說明刀棍技巧原理是相同的,而刀子又加上Checking-hand的練習,課程最後更是練習角度一和二分別加上直刺的攻擊。小編覺得很像史蒂芬席格電影橋段,不過奇怪,史蒂芬席格是合氣道的阿,合氣道只有奪刀沒有格鬥刀的攻擊訓練阿,電影中那些技巧到底是甚麼,〈這不是合氣道!這不是合氣道!〉,〈希望他們能還我電影錢,真心賠償我〉。

 

       小編覺得這樣的考試項目,就可以看出這門武術非常有系統化,不像鬼島老師界抱怨考試領導教學,造成貝多分得奇怪現象,但是這邊,卻是讓你的肌肉記憶,呈現出一種貝多分的高專業,就像貝多芬名曲【給愛麗絲】旋律一響起,你手腳肌肉就準備好垃圾,衝出去趕垃圾車一樣敏捷,〈鬼島作文老師評語:比喻失當作文0分〉。

 

 


臉書帳號 ─ JKD Kali Kungfu - Uno Mas 無盡武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