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3.jpg


【系列文】
[個訪] 合氣道的無聲空翻受身系列文之一
[個訪] 無聲空翻受身系列文之二 (養神館)
[個訪] 無聲空翻受身系列文三 (薙刀協會許教練看法)
[參訪合氣道] 無聲空翻受身系列文之四 (台北武道會)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記得在上次參訪台北武道會時候,在下課期間有台大學生在練習空摔,由於小編早開了武學天眼,一看就知道這是台灣罕見的『無聲空翻』,於是於是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事先跟教練要求,要來專訪『無聲空翻』秘訣。

IMG_0056.JPG

          這個課程的學員,除了一個籃帶其它都是黑帶,根本黑帶特訓班無誤,教練開宗明義的為大家打下教無聲空翻前的心理建設,教練意思是很多人希望學這招的用意,是想學個半吊子回去耍帥,但是基本的護身以及相關護身沒有學好就要求練這招,這是一件很不成熟的心態,所以護身訓練是各個護身倒法相連所架構起來的整體系統。


           在一開始呢,教練要大家選定一道牆,然後做後倒護身,依照小編看法,可以分為極度嚴肅見解以及極度頑皮見解,提到極度嚴肅見解呢,就是這種倒法和軌跡和傳統後倒不同,軌跡呈現OPEN將頭上彩虹圓弧形路線,也就是倒法是後側式角度翻滾;那極度頑皮見解是甚麼呢,就是一隻鬼門關沒回去的牆壁鬼,使出鬼打牆法術,讓你翻得歪勾起創,再怎麼念『喔嗎你背咩Home』都無法讓牆壁鬼go Home的概念。


           再來就是教練要同伴彎腰,一人勾同伴的上臂,另一手臂反掌滑地,彎腿順式摔出。如果不說破,旁人還以為是一隻乖乖鸚鵡螺定在那邊,另一隻頑皮鸚鵡螺在它家外面繞,其實(我就是不說破,讓你看成鸚鵡螺)教練一直幫大家調成『無聲空摔特殊體勢』,現場有久習傳統空摔學員反而一直無法體會甚麼是『無聲空摔特殊體勢』,一直做出原本傳統空摔,那甚麼是『無聲空摔特殊體勢』,小編就是不說破,讓你讚嘆鸚鵡螺(鸚鵡螺若是還活著今日也是Seafood惹),自己來學比較快,懂嗎(網紅白癡公主上揚語調,對了之後她會立馬半翻白眼)。

 

      於是進入技巧輔助練習,第一個技巧是腰摔,施術者做腰摔讓被摔者練習『無聲空摔』,但是也是加上上述勾臂反掌滑地特色,現場已經有些人領略到無聲空摔的『歪腰心法』了,這些落花生的落地聲慢慢變小了,臉書偽古人帳號白居易不禁讚嘆:『此時無聲勝有聲,別有幽愁闇恨生』(古文強者酸:詩句寫反囉!)

           第二個養成技巧是十字摔,但摔之前放掉一隻手,用來訓練被摔者頭要自己降低,然後翻過去一半時立馬掌翻貼地這是一種要手掌『立馬幫幫忙』的核心思維,現場很多人的偶然成功率變高囉!

          第三個養成技巧是反手摔,側彎腰頭低,另手前甩45度貼地,克服台灣傳統空摔那種不確定的恐懼感,如果你太龜毛非常在意被抓翻手摔的手,也可以改做『搖搖摔』版本練法,愛甚麼時候摔就甚麼時候摔,比自助旅行還自由呢?

 

IMG_0058.JPG

【結案】
小編對於無聲空摔的調查越來越深
案情也越來越明朗,Seafood我來開示大家無聲空摔三寶,讓大家可以讚嘆三寶,無聲空摔三寶分別是『歪腰、低空、翻手掌』,其中歪腰要用台語發音,才能散發一種莫名的氣勢,至於seafood我的讚嘆點呢,如果有個名為無聲空摔的國立大學 (university of flying-roll without noise),我的等數也能在裡面當個客座教授了縮,​​​​​​如果有學生在期末的空翻測驗時候,一發出一丁點聲音我一定當死你,還同時擋修擋死你惹,ㄏㄏ(HowHow邊緣人笑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