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鄭子太極拳] 台中市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參訪鄭子太極拳] 台中市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了揚武功夫訓練中心,這邊的鄭子太極拳教學分散在§養生班和§推手班中,記者拜訪養生班,以介紹這個傳統的鄭子太極拳教學。

                                ※王志薰老師的師承:
                                   ─ 鄭曼青→陳政嶬→王志薰
                                   ─ 鄭曼青→陶炳祥→劉南巖→王志薰
 


█ § 養 生 班 -  功 架 █
      記者來這邊參訪觀摩可以坐在旁邊椅子,先了解一下學員的身分,有精通形意拳熱血少年,有太極勁抖到爆的動慢宅男,也有精於糕餅烘焙的師父,也有專業賽車手,也有台中第一志願女中豪傑的大小姐,和體院空手道專長的高材生文靜妹,訪問一下這些人的學習動機,重點都是調養身體機能,有的是想了解國術養生這一塊專業,有的是要調整腰和脊椎骨架,有的是想強化自癒功能、、、 大家的交集都是藉由潛移默化方式積極的養生!

         課程開始王教練帶領操作罕見的全身暈睡式熱身,頗具老祖先的智慧結晶! 之後就站高樁數分鐘,馬上課程很緊湊ㄉ,開始單招太極起勢調整龍骨,節節貫串方式,一個起勢鄭子太極說要『六變』,我看來看去重點太多早已超過『六變』,更枉論他家太極直上直下的『二變』,聽聞學員說他們起勢教好幾堂課了,每堂課對起勢都有不同的重點,外型部份我只粗略看到:『提肛、掤、拔脊、夾脊、沉墜勁』,之後練習雲手和熊經(記者OS:該不會之後會教鳥伸?)單練,以及左右掤的轉換; 接著他門練習鬆身伍法中的第一法,鬆柔以體悟落勁,手行走陰陽之理,一手化必有一手推,身在動態變換中,卻如江流石不轉般,時保中定!最後採用起式之形, 兩個人互相練習拔根試力,以跪膝、弓身、手臂以三角之形,乘著下半身結構力,撐起敵方骨架!王教練說這粗淺來說,就像是山貓起重機,搬重物而不單用手力,又以 『湧泉無根腰無主,力學垂死終無補』佐證;課程終了則以靜坐收尾!

        隔了一年記者在跨年夜當晚又去揚武道館參訪一下養生班,去的時候沒人在,只聽到樓上好像在教國術套路的課吧?不時傳來童安格的『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今天養生班王教練不在,由內外精練的大師兄代課,他就是一年前精通形意拳熱血少年,我在旁邊跟他們一起熱身,這次跟之前王教練教的那套熱身不大一樣,可見大師兄承襲王教練別套熱身真傳。這邊大部分的熱身跟外面武術課程熱身,在外型上都沒什麼兩樣,但是『知人知面不知心』(臉面假裝不是高手,人體低調做這些動作,心意導引卻高妙不知所以,謂之也),利用意念也就是非常專心的去熱身,像是頭部運動,他們利用頭部重量來將筋拉到盡頭,還有肩、肘、腰、跨、腿部運動都很獨特,訓練內涵在外面場館聽都沒聽過! 一整堂課下來,每個人似乎由人類退化變成猴子再退化成一棵棵的樹木,整堂課佈滿芬多精般的綠意盎然,如果體重太重這棵樹就是神木了,身形太輕充其量只能算是樹枝,正所謂: 思得瓊樹枝,以解長渴饑,這些功操足以滋潤每棵樹的養生需求!  山林北怪聞養生之課,得養生焉!       

 

[參訪鄭子太極拳] 台中市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參訪鄭子太極拳] 台中市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參考]
王志薰老師於馬來西亞比賽時應用三搖三擺技術。>>>
天龍武術院田金龍博士-太極散打-三搖三擺-台灣技術研究會 >>>
电视台采访田博士的录像 >>>
田金龍老師傳徐亞奎-前後擺及左右擺摔法 >>>
陳政嶬老師推手影片 >>>

[虎嘯-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地址:中市向上Rd一段577號1F(萬壽棒球場)
連絡:王志薰-手機(0923-522393)--電話(24718446)
教練:王志薰教練,為中部著名的資深教練,已訓練出許多國術的選手和教練。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8F%9A%E6%AD%A6%E9%81%93%E8%88%98/145512118951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