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詠春] 詠春拳的八斬刀 (台北萬華精恆詠春搏擊/研習)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編號08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台北民生社區的運動教室,這是由(SCTM‧狼‧精恆詠春搏擊舘)三合一的研習,其中精恆詠春搏擊舘是由李京衡老師所主持的,這是黃淳樑一系的詠春拳。第二天的研習是介紹八斬刀的技擊法。

   李京衡老師講到永春八斬刀的演進,一開始刀身比較狹長,適合刺擊,現場學員的練習刀也有看到這樣的外型,之後演變成比較寬厚的刀身,雖不適合刺擊,但更能符合徒手拳術的應用,也就是兵器是爽手的延伸概念,而刀柄上面除了有護手還有倒勾,李京衡老師說這雖是勾兵器用途,但在實際對戰中,用到的機會不大。

   課程內容主軸如下:
1. 基本斬擊方向
2. 前後刀的攻防互換
3. 八斬刀與短棍對拆
4. 八斬刀遇長兵器應用要領

    在應用上都遵循徒手要點,也就是徒手學得好,八斬刀應該能立馬上手,像是對方刀子刺過來,我在短距離內可以用將刀身以膀手方式格擋,另一刀直接攻擊。而在中距離的應對呢,我可以將刀身以攤手方式接敵方的來刀,另一刀再作攻擊,當然很多技巧在內外門都可以相通的。
 

    現場小編看到人稱研習王的大哥,每次研習都會看到他,他將八斬刀以菲律賓魔杖方式使, 也別有一番風味。

 

   雖然李京衡老師說實際對戰中勾兵器的機會不多,但他也介紹令人讚嘆的解法。當敵方橫棍壓我時,我雙刀格擋後,順勢勾他的兵器,利用槓桿原理讓他身形傾斜無力化,在朝他空門打擊

 

 

 

 


臉書帳號 精恆詠春搏擊「Chin Heng Wing Chun Kung F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