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丁雲專欄) 國術閒談  


█████ 會發勁後永遠不會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大家都說:『會發勁了這輩子永遠不會忘記,也不會退步』,我認為這是錯的

你長期不練,身體狀況會變,勁道會退步,退步幅度和你當初多勤練之後空窗多久而定。

只能說:『就算退步到零,從新學會一定比別人快很多』,當然只要你有媒介例如影片或是筆記等,就更快了。

或是我本來會A拳,很久以後練B相關拳種時候,很多和A拳相關東西,很快一两招就找回來很多了。

 

█████ 低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多國術者刻意保持的低調,我看來也是表面功夫,因為他認為別郎攏無料,你稍微講學過太極他就拿某個小成就出來不低調了

低調法0:撰寫文章中, 將內行人會看的重點全部隱藏起來, 文句又不會寫錯, 就是公開文章的低調 

低調法1:就是在不懂B武術專業的A武術領域中, 高調發B專業的文, 就是低調, 因為沒人看的懂, 也不會覺得你很利害, 這就是低調, 若是和B打法相近的C武術武者來B武館學習, 若刻意保持低調, 其實反而高調

低調法2:很多國術者口口聲聲說要低調,或我很低調之類的話,我想真低調是不會把低調掛嘴邊的,而且真低調,不是不講某些事,而是講那些事的心情根本已經不在乎不理會了

 

█████ 國術練太久會失去進取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現在工商時代的人們都崇尚
1.積極進取的態度
2.精明聰明的思考

       我問過一些久練國術朋友,多少同意以下看法,就是國術久練或是練太瘋狂會改變個性,讓你往智慧路上走,但是壞處是,可能需要積極地方,會變的比較消極,而且你可能會去埋沒精明分析事情這部分的潛能,需要精明地方,你往往還要特別(開機),才開始動腦想

      有位久練內家拳練的武林俠客在某公司任職(姑且稱他社畜哥),他說他有個同事是台大碩士(姑且稱他台大哥),剛進公司時公司派人教大家業務,大家只有講到自己單位的環節才認真聽,講其他環節大家都在放空睡覺,但是臺大哥對於和自己無關的部分,或是自己不擅長的文科背誦部分,他表現都比別人好,社畜哥說臺大哥的精明模式一直開著,已經是習慣了,但是社畜哥還要特別轉成精明模式才能去賣力思考

      社畜哥說:『除了臺大哥聰明外,其實我認為他應該沒受過長久國術或是靜坐訓練』,只是大部分聰明的人,對事情精明,對人也是會聰明算計的,只是教條教你不要算計,他們才勉強收斂

      這和國術可能養成的(一開始根本不想和人算計)情況不同,社畜哥說:『國術造成的無進取心,我十幾年前就開始找答案了,不過可能無解』

█████ 目的是實戰 VS 目的是養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若以同一門國術功夫來看,一般人想法是我目的是實戰就找實戰強的老師,反之找強調養生的老師,實戰部分找實戰強老師沒話說,但是養生為目的的話,真要找擅長養生的老師嗎?我認為反而要找實戰的老師學才有效率 (或說老師在他當年的學習過程是以實戰為目的) 。

      以學習過程來講,以實戰為目的的人會比以養生為目的的人功夫好,因為:
1. 實戰為目的的人練的比較勤且積極。同一個技巧用實戰心態練習,和養生心態練習,心態所影響的質和量,真的是積極和消極的差別。
2. 實戰為目的的人覺得為實戰努力很有趣,會不自覺多練,但為養生練的人是因為自己身體不好了,被現實逼著必須養生,所以養生往往不有趣,應付了事做好功課就阿彌陀佛了,哪來興致勤練?
3. 實戰為目的的人練得比較全面,就算是養生類的熱身和技擊有一點點幫助也會去勤練,為了技擊不怕累。反之養生為目的的人比較偏食,常常自己主觀判斷哪些技巧是實戰跟養生沒關係就不去練,有點累就說服自己我是養生掛的沒必要練那麼累又不是要去打,所以真正養生成分會被主觀偏見拒絕掉,且健康所需的運動強度他沒獲益到。


     所以同樣一門功夫,粗略來講,追求實戰的老師的內涵會比養生的老師高,精準的講就是:『實戰老師的養生能力比養生老師強』,我拿『我吃的飯比你吃的鹽還多』來比喻,我吃的飯菜只加一點鹽但是我為了吃飽連帶吃了很多鹽,應該沒人專吃鹽因為不好吃如果有人吃鹽也只吃一點點,他也不會飽,長時間下來攝取鹽量來看,只吃鹽的人應遠少於吃飯菜的人。

 

█████ 儒家文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國術界常存在的現象:
       1. 年輕人要聽老的人以老賣老
       2. 瘦的人要聽胖的人
       3. 第三種也存在.只是比例少一點..就是醜的人要聽帥的人

直到你有頭銜,才能改變以上現象,但武術的核心不就是武術的專業嗎? 尊重專業不就是真理嗎?
國術,靜坐,宗教,推拿,,,,漢文化領域技藝,這些問題很重。

所以我整理出來漢藝三寶:
擺老,搞神秘,性騷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