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 白鶴拳 (Crane fist) -張依蝶&陳春成 [參訪] 白鶴拳 (Crane fist) -張依蝶&陳春成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了揚武功夫訓練中心,拜訪台中市王志薰老師白鶴拳短期課程,此系傳承是『張常球(台中二高)- 張依蝶』一系的白鶴。記者在上課之前先調查學員的身分,有精通動態攝影的攝影哥、有菲律賓魔杖打的很飄逸的飄逸姐、有身穿紅短褲的氣質哥、有精通運動員貼紮術的專業防護員、以及學過某系南拳的南拳哥(他媽媽是南拳媽媽嗎?)


                 王志薰先生白鶴拳的師承如下:
                ※方世培→張常球(台中二高)→張依蝶→蔡詠騰→王志薰
                ※方世培→張常球(台中二高)→陳春成→蔡琇春→賴仲奎→王志薰

 

[參訪] 白鶴拳 (Crane fist) -張依蝶&陳春成 [參訪] 白鶴拳 (Crane fist) -張依蝶&陳春成 

          課程開始王教練帶領大家做脊椎的功操,節節貫串似乎就像是『脊椎的熱身』,這種熱身,可真很具有深度阿! 接著準備『出馬褂肢』,出馬時居然是往左後方退(記者註:有的鶴拳是往前出左步,再滑右步),手形是下檔上掛,有些人還不習慣鶴拳的平行腳形有點外八,他門練習水手(是水手沒錯!但是別唱鄭智化那首『水手』的歌讓我聽到),王教練指出一般練水手在用法上的謬誤, 而以更直接簡易的方式,讓你就算沒練出勁道,光用外形也可以用!之後練木手,出勁方式比起水手更為艱難,筋肉的彈抖,真是彈、、、談何容易阿,不過王教練仍深入淺出,提供外形的用法,在對付敵方一拳當頭打來,我以木手軌跡,採用攻防一體方式,制敵機先!之後單練火手,他們是採用空手道手刀近腕尖端處(推拿師表示:這是豆狀骨)攻擊,步伐有形意拳跟步之味,這些單練每招都很簡單明瞭,又很實用!


         之後的鶴拳練習以三戰為主體,記者猜想往後在進階的習練中,碰到了聰明才智解不開的瓶頸,可能多練練三戰這個拳母,以身體氣脈的啟發或有突破瓶頸之機!此種三戰和縱鶴三戰外形上也是有很大不同,特別是他門強調夾脊動椎,在呼吸上光是一戰,大小呼吸就多達許多次,王教練的鳴聲細勻, 能氣勁合一。南拳哥跟記者說:身體就像是睡覺般呼吸深長,練久了下半身會很穩,難怪鶴拳拳諺有云:『拳要好,三戰討;三戰要好,下盤討。』

         最後在搖肢後,有兩人水手試力發勁練習,保持水手肘形,以縱勁為主要體驗目的,其次敵方在嘗試推力少許,我方將敵勢吞入,在合上縱勁吐出!一連串的練習,讓大家體驗在接手上的實際情形!課程結束前,王教練帶大家溜溜腿,拳諺有云: 『練拳不溜腿,終究冒失鬼!』

 

[參訪] 白鶴拳 (Crane fist) -張依蝶&陳春成 [參訪] 白鶴拳 (Crane fist) -張依蝶&陳春成

 


[虎嘯-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地址:中市向上Rd一段577號1F(萬壽棒球場)
連絡:王志薰-手機(0923-522393)--電話(24718446)
教練:王志薰教練,為中部著名的資深教練,已訓練出許多國術的選手和教練。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8F%9A%E6%AD%A6%E9%81%93%E8%88%98/145512118951299


[參訪鶴拳]  張依蝶&陳春成一系白鶴拳 (王志薰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