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CQC] 香港SAC系統Evan老師的手電筒戰技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說到香港東南亞武術,常在各國辦研習教學的 S.A.C系統 Evan老師最為人知曉,除了東南亞武術, Evan老師也擅長 CQC 領域的格鬥術,像是「Krudo snaq控制器」以及本次的手電筒格鬥,於是編號 08的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參訪本次手電筒格鬥研習。

 

   在課程開始前儼然已經是場作家的簽書會,因為 Evan老師出了新書「技擊解碼」,許多人拿著書給他簽名,老師更是穿著和書上某頁一樣圖像的衣服。這本「技擊解碼」應該是第一本的中文印尼武術「席拉」的專書,裡面彩色書頁述講席拉的歷史和武術基本概念,讓大眾對於席拉有著入門課般的體驗。

 

[參訪CQC] 香港SAC系統Evan老師的手電筒戰技


     記者現場訪問一位有接觸過東南亞武術的大叔:
記者:『大叔為何想來練習這本技術呢?』

大叔:『一看到這研習會我主觀地以為是東南亞武術掌中棍的應用,當然也會猜想手電筒發光直射眼睛時,可能就是虛擬長棍概念,但我相信在研習後會有更正確的認知』

記者心想:『不簡單,講得很保守又精準』,於是問:『那你對於這個技術有怎樣的期待呢?』

大叔:『因為近年來民防意識興起,所以也想了解一下CQC的巷戰戰略,盡一份老百姓心力』

記者心想:『「對社會盡一份心力」是上一世代人的教條場面話,這世代的人不給社會添亂就算不錯了』


   Evan老師在課程的一開始,以雙手被抓來說明如何拿出隱藏武器,技巧也結合席拉武術的「擒拿混打擊」特色,期間更利用我順人背的時機來開啟手電筒開關,讓手電筒和敵人「對上眼」,要知道沒有電力沒有手電筒的傳統冷兵器時代,自然不會有此般技術,Evan老師這個流程一體成形,毫無新概念亂入的突兀感,根本就是一個新的整體風格。再說這「雙手邊解脫邊拿手電筒對敵」的流程,是以「手電筒對敵眼」和「便後退」告終,而Evan老師特別強調後退步要以軍隊CQC的方式走,不採武術擂台方式走。

 

[參訪CQC] 香港SAC系統Evan老師的手電筒戰技

 

     接下來練習「手電筒基本手法」約近九招,以敵方的抓手控制為例,我可以採上下左右中五個基本方向以及順逆時針等反制法,這些基本技巧中可以看到印尼武術特色的擒拿法,而手電筒在期間的關鍵時機上,發揮了絕對性的作用,不過偶爾發出的手電筒光讓小編有種錯愕感:『奇怪,他們為何能這麼嚴肅地在打光劍呢?』。之後的介紹令記者印象深刻的,是弱方面對強力者的應對法,整個技巧是以「製造有利的槓桿原理」為核心,以近身踩腳縮短我的槓桿長度,再以推敵拉長敵方槓桿距離,這樣有了小勝大的槓桿局面,因而輕鬆舉起手電筒對敵。

 

     在課程後半部,Evan老師為大家加強手電筒格鬥中的掌中棍概念,小編再次看到多個前面提到的「印尼武術特色的擒拿法」,這邊來說說「印尼武術特色的擒拿法」是怎樣的特色呢?就是做擒拿不一定是以卡死關節為目的,這原因可能是因為不好對敵人做擒拿,所以擒拿做一半就搭配掌中棍來轉移注意力,但是更多的根本就是以勝算為主要目的,而不以擒拿為目的,擒拿做多做少只為了讓他背勢嚇一跳,我好保持贏面到下一動以獲得勝利。

 

 


 【後記】
一.這場研習其實非常適合軍警和保全背景的人來特訓,這對於他們日常隨身的手電筒會有著更好的掌握,能大大提升治安品質,老百姓來學也能加強民防意識,重溫當兵的苦澀感覺。

 

二. 小編在現場看了大家手電筒,有些人買了「戰術手電筒」,而Google解釋「戰術手電筒」和「一般手電筒」的差別,是「戰術手電筒」可以裝在槍上。有些人的手電筒除了附吊套外,還附有「單指快抽環」,「單指快抽環」給小編的感覺就像是有著單指指虎般的第二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