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801396_734262336673841_2858139423215484369_n.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新北市中和報導]

    聽聞江湖中有個極為少人知曉的小道消息,就是除了國術外,有間瑜伽館也會教你不同概念的扎根方式,而且教學沒有國術的傳統包袱,也就是不一成不變的講氣講意之類的,讓你對『地根力』有著不同的體悟,不過這裡不會教你技擊,也就是如果要一個國術界的典型部落客來寫介紹文,會可能會寫說『這裡教體不教用,對養生有極佳功效』,你可能問說我都已經寫了為何不敢以『國術界典型部落客』自居,因為林北記者會說我是『白蘭文青掛』的,是不同領域的喔,揪咪!


    於是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新北市中和有間田青瑜伽,參訪黃如嬋老師的『正位瑜伽』課程,按照他們的地址配合Google地圖,繞半天都不知道在哪邊,還要打電話問她們才知道路,實際地點和地址好像差好幾個路口耶,累爆的說!


       教室場地並不大,但是擠滿了女人,〈對!只有小編是男的〉,上課前老師帶大家用『滾輪按摩棒』自己按摩背和腿,小編覺得滾輪按摩棒和國外滾筒手法比較起來,按摩比較不費力搭,就是不用滾筒還要兩手撐起笨重身體〈敲累〉,而且比較深層說。

 ─ 有位暱稱隊長的江湖人士說:『這根本是15進位的算盤吧~~』。
 ─ 林北堅守白蘭專業:『哈,16進位就是奔騰了』。
 ─ 隊長:『這種外型類似塑膠棒的按摩器』。

     記者比較兩者不同處,就是塑膠棒中間幾個滾輪的確可以轉,但是靈活度低,且按摩不深層,白話就是用瑜伽方式來按摩並不適合。

12822187_10153531875277169_398171212_n.jpg

     正課階段黃老師要大家先靜坐,這邊的靜坐不是像電視卡通一休和尚演的隨便坐在那邊,說不定還睜一隻眼睛揪咪裝可愛,這邊的靜坐在呼吸和骨盆的配合、腰腿如何向下扎根、脊椎如何伸展、意念想著什麼等等都有要求,這樣一來外表看起來靜靜的坐著,其實體內一直在努力要求著,記者驚覺這才是武林耆老口中的『內心交戰,外示安逸』超累的,小編好想替在座各位姐姐喘氣喊累說〈道德魔人:你敢~就完蛋了~〉

     接著黃老師要大家手腳撐地做好扎根動作,也是好幾個要點,記者都記不住,總之這個四肢能夠『落地生根』的秘訣,被國術界學去,一定又是不可外傳的秘訣,只有門內某弟子日後吹噓只有自己得到真傳,四肢扎根後模仿貓和猴子做脊椎運動,光是這兩個運動下腹、大腿和骨盆如何搭配又有相關要求。


    之後做了瑜珈常見的犬式、棒式、英雄式等等,值得一提的是英雄式中,有用一手一腳撐地練習張胸翻骨盆的動作,也是很要求扎根,這個連意念都有特殊規定,讓手變輕〈小編覺得超神奇搭〉,最後竟然有樹式要求單腳站獨立步〈鄭子狂者浩呆君:就金雞獨立阿,有什麼特別的?〉,老師要求這個不能用腳指抓地,而是擅用前後腳掌扎根,還有獨特練習法〈你不進去學光看網誌根本不會喔,揪咪!〉。

 

    記者發現黃老師,他真的很會教,比起外面瑜伽隨便要你跟一堆動作不同,他很有經驗很懂得學員心裡想什麼,言語中可以窺見他長久以來對瑜珈的熱誠,用武林黑話形容就是『實在有夠強,他能夠打十個』〈山豬:師承陳華順,秀髮真滑順〉。在本文的紮根主題上,可以看見他很強調瑜伽的『紮根』,超級會詮釋『根』的概念,足以挽救失『根』的一代,這個『根』的想法和鶴拳及鄭子的『根』很像,但是要點和風格有異,很多國術老師講這部分東西教學方式很僵化,活潑性不如這位瑜伽老師,還有這邊的『紮根』,有用到跪著、趴著、獨立步、單手單腳〈歪優〉站著來體現,此般多樣性,是國術沒有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田青瑜伽 http://tyanchin.iarts.tw/index.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